Domaine Leflaive 一直是我心目中屬於神等級的白酒,儘管有多少人說以前的公雞比較好,或是換釀酒師了會如何,但仍不減他是我心中女神的地位,而實際連續幾年拜訪下來,品飲的感受也是一樣,證明他不敗的地位。

IMG_4070.jpg

Domaine Leflaive 已經有一世紀的歷史,今年我們品飲新酒的地方換了位置,釀酒的建築空間更加寬敞、潔淨明亮,設備完善。

IMG_4062.jpg

非常榮幸,今年由Lefaive 新任總經理 Monsieur Pierre Vincent 親自接待,他之前是在負責Domaine de La Vougeraie, 42歲,非常的溫文儒雅並且博學多聞。

IMG_4067.jpg

酒廠內的設備,從葡萄運送過來、榨汁到發酵,一直到醇化,Leflaive 一共24公頃地, 12個appellation的酒都存放在這個酒窖。

IMG_1349.jpg

Puligny Montrachet村的地理環境獨特,因為地表以下20~30公分就是水源,所以這村幾乎都沒有地下室酒窖 (Chassagne Montrachet村/ Meursault的地質就可以蓋地下酒窖,這也是為什麼這兩個村裝的酒可以多愛醇放,酒體也相對肥潤,與Puligny村的白酒講求漸少新桶醇化,多有不銹鋼醇化技術而產生清脆型酒體風格有這風土的原因。)

講這麼多其實是要介紹照片中的這口井,Domaine Leflaive 酒窖一樣地底下就是水,他們特別保留這口井,來保持酒窖內的濕度。

IMG_4040.jpg

這是新的酒窖間,存在木桶內的酒是2017年份的,在不鏽鋼內的是2016年份的Leflaive.

IMG_4037.jpg

特別介紹一下這新酒窖牆壁用的磚,並沒有用水泥推疊,單純用黏土然後像樂高一樣疊成牆,然而這個磚很特別,沒有燒窯過的,刻意讓磚頭像海綿一樣,吸收水分,讓酒窖保有天然的濕度。

IMG_4038.jpg

See, 旁邊的濕度計顯示: 96度!

IMG_1354.jpg

頂級園的酒在橡木桶醇化一年後,再放入不銹鋼桶6個月。Pierre Vincent 先生表示,他減少新桶的比例,Bourgone 僅有10%, 村莊級15%, 一級園20%, 而頂級園也只有25%,保持Leflaive酒體的純淨雅緻。

IMG_4043.jpg

這個空間酒窖是2012年 Anne-Claude Leflaive 女士親自設計建造的,只用天然的素材,外面是木頭和黏土搭建,沒有任何化學的物質,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個蛋的形狀,一切都是取自大自然的創意靈感,儘管夏天外頭可能已經45度,裡面還是保有14度的溫度,而且很安靜,他們也相信這對酒是有好處的。

IMG_4044.jpg

Pierre Vincent 先生說,2016年酒的品質很好,有像2014年份的酸度,也有2015年的熟度,夏天的氣候和雨量都剛好,葡萄也有完熟,但就是產量非常少。 4, 5月有霜害外,因6月一直下雨,導致有些葡萄發霉,好在7, 8月還有太陽。幾乎80%的葡萄園受到影響,3大頂級園(BBM/BAT/CHV) 合起來僅有10%的產率,而Montrachet更是悽慘,結合了包含DRC在內的6家酒廠收成的葡萄,才混成以下這兩個小小的tank桶,一共才只有600瓶。Domaine Leflaive 受委託負責釀製大家的Montrachet, 也因為是大家的,他不能給我們試Montrachet, 但是....Mr. Pierre Vincent 表示2017年份的產量和質量都很好,明年可以來喝~

IMG_1356.jpg

2016 Montrachet Grand Cru 在這裡,葡萄來自這些酒廠:  Domaine Leflaive,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DRC), 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Domaine Guy Amiot & Fils, Domaine Lamy-Pillot 和 Domaine Fleurot Larose 六家酒廠。

IMG_4046.jpg

這小小的不銹鋼桶高度只在我的腰際

 

耶~終於要喝了!

IMG_4053.jpg

2016 Bourgogne Domaine Leflaive: 3.24ha, 葡萄園包含Les Houlieres, les Parties, 和比較外圍的La Plante des Champs,酒還在tank內,才剛澄清,下週才裝瓶。Leflaive 的Bourgogne果真是上流人士的家用酒,喝起來如此純淨,可口美味,帶有一些葡萄柚,集中度滿高的,餘韻也很長。可惜就是這一年產量少了50%。

2016 Puligny Montrachet Domaine Leflaive: 4.64ha, 由6個葡萄園混釀(Les Tremblots, La Rue aux Vaches, Les Brelances, Les Grands Champs, Les Nosroyes, Les Reuchaux),今年也是產量劇減,一般的年份的產率45%,今年只剩20%,這款酒喝起來也是純淨美好,可口美味,圓潤芬芳,帶有一些檸檬、葡萄柚的香氣。

2016 Puligny Montrachet 1er Cru Le Clavoillon Domaine Leflaive: 4.79ha, 多一些礦石的香氣,酸度更加集中,集中度佳,帶有葡萄柚、礦石味,clavoillon 算是比較冷的terroir, 比較多clay, 這塊地以前是種黑皮諾的。

2016 Puligny Montrachet 1er Cru Les Folatières Domaine Leflaive: 1.26ha, Folatières 這個字在老法文 feuflé(不知有沒有拼對)是fire 火的意思,地質與clavoillon很不一樣,這裡只有石頭(rocks), 高坡度,春夏正中午石頭地很燙,根本無法走,也因為氣候地質的關係,這是Leflaive第一個採收的葡萄園。這酒喝起來十分芬芳,杏仁糖的風味,帶有清新小花香的香氣,甜美可口,酸度寬廣,酒體細緻,悠長的餘韻。Pierre 個人很喜歡這款酒帶有小白花,梨子、桃子等的香氣,很精巧也很有力道的酒款。

2016 Puligny Montrachet 1er Cru Les Combettes Domaine Leflaive: 0.73ha, Les Combettes 緊鄰 Meursault村的les charmes 葡萄園,酒體有一些meusault豐滿有力的風格,但是還是有puligny的細緻,這裡的葡萄藤比較老,比較難長大,葡萄比較小粒,喝起來更集中,酒體比較rich,  力道強、也相對濃郁。我喝起來也是比較油滑,帶有黃油桃的香氣,渾厚可口。

2016 Puligny Montrachet 1er Cru Les Pucelles Domaine Leflaive: 有兩塊葡萄園,3.06ha, 產量相對大,更多礦石香氣,更加的細緻,酸甜合宜,具有深度,精巧。

IMG_4048.jpg

我們拜訪當時酒都還沒裝瓶,即將在下一個星期準備要裝瓶。首先裝瓶的會是Bourgogne 再來才是Puligny村莊,一個月後一級園,最後到五月左右才會裝瓶頂級園的酒款。上圖是Pierre先生直接到不鏽鋼桶內取三大頂級園的酒,現取現喝!

IMG_1362.jpg

嗯~ 很帥!

IMG_1363.jpg

2016 Bienvenues Bâtard-Montrachet Domaine Leflaive:1.15ha,  之前一個葡萄藤會長出8串葡萄,2016年份只有兩串,產量劇減,但是可以想像這兩串有吸收了所有的養分,所以葡萄特別具有集中度,一般來說會有20~22桶,但是2016只有7桶,這酒喝起來具有美好的礦石香氣,更多酸度,集中度,細緻,香氣悠雅,葡萄柚,酸度很美,花香奔放。

2016 Bâtard-Montrachet Domaine Leflaive:1.91ha, 由四個不同的地塊組成,兩個在chassagne村,兩個在Puligny 村,其中一塊地(靠近chassagne 的倒數第二塊地)全被冰刨打壞,這塊地是老葡萄藤,所以他們決定打掉重練,重種葡萄。Pierre先生說,以前的霜害多發生在低處,受影響的只有村莊級以下的葡萄園,但是2016年的冰刨也打到高處的頂級園來,他為我們進一步解釋葡萄受的凍傷,當時下的霜和冰刨打在葉子上,深夜裡冰包住葉子,但是到了白天大太陽一曬,馬上又曬傷,葡萄承受極大的傷害。Bâtard的酒喝起來,承如既往的大管又奔放,香氣濃郁,極佳的集中度,可口美味,綿密細緻,典雅純淨的好酒,帶有杏桃、花香,悠長的餘韻,滋味豐富!

2016 Chevalier-Montrachet Domaine Leflaive:1.99ha, 位處最高處,更多礦石的香氣,最偉大的地塊,可以跟montrachet比,地質是limestone石灰岩和white clay 白黏土(跟corton charlemagne一樣的土質),葡萄柚的香氣,帶有一些甜美度,均衡可口,果味充足,口感極佳,酒體也很均衡,餘韻細緻悠長。非常美,really like it!

IMG_4098.jpg

拜訪酒廠後,我們驅車到葡萄園逛逛,緣分讓我們來到Leflaive的Montrachet,  僅僅8公畝地,想像2016年這葡萄承受多少天候的折騰,憂心的葡萄農,護著這塊地像護著自己的生命般,感謝老天雖有摧殘但是不毀滅,給大地一個重生的可能,也給我們一次反省的機會,買不到、喝不到Montrachet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葡萄園的生命氣息必須呵護,謝謝 Leflaive 願意繼續用最自然的方式滋養這塊地、帶著天地和諧理念來培養每一桶酒,我們也才能藉由這杯酒領略地塊的純淨滋味。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