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41.JPG

今天我們來到葛羅兄妹酒廠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酒廠位於勃根地Vosne-Romanée村,是1963年由Louis Gros先生創立,接著由他的兩個小孩Gustave(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的葛羅兄妹的兄)和Colette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的葛羅兄妹的妹)接手。到了1984年Gustave過世,則由他們的姪子Bernard Gros (現任的莊主),和Bernard的姑姑Colette一起經營。Benard 年輕有為(當時),重新照顧翻植整理所有的葡萄園,也積極擴增一些葡萄園,目前,葛羅兄妹酒廠已經擁有20公頃的葡萄園,生產8種不同產區的酒款。

IMG_1043.JPG

因酒標上有一個金色的酒杯(或獎盃),我們常稱葛羅兄妹酒廠為金盃酒廠,這正是酒廠大門上的金盃浮雕。

IMG_1050.JPG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oeur 真的是勃根地最豪華氣派的酒廠。

IMG_1045.JPG

這是地下室的酒窖間,明淨寬敞又氣派。

IMG_1049.jpg

Gros Frère et Sœur的頂級酒款李其堡 Richebourg放在有法國國旗藍白紅色條的酒桶內。

IMG_1108.jpg

首先由Bernard的兒子Vincent Gros, 為我們帶領2014年份的桶邊試飲。

2014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Rouge,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紫藍色、甜美的風格,帶有一些巧克力,紫羅蘭的風味,優雅,單寧柔和細緻。這款HCN表現得很好!

2014 Vosne-Romanée,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喝起來比較有酸度且細長一點,這款村莊酒由12個不同的地塊lieu-dit混合而成。

2014 Vosne-Romanée 1er Cru,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帶有隱隱的檀香,單寧滿細緻的,酸甜度都很均衡,很輕巧的酒款,餘韻巧美,多汁好喝。這款酒添有一些"Les Chaumes"和一些年輕的Échezeaux葡萄釀成。

2014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Chaumes,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Les Chaumes這塊地夾在La Tache、一級園 Malconsorts和 Clos des Reas之間,也是酒廠代表作之一。喝起來很有金盃的風格,飽滿華麗,帶有一些巧克力的風味,不過單寧的感覺比較大片。

2014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真的Échezeaux頂級園本人來了,帶有豐富的果香、一絲皮毛味,口感甜美,具有深度,單寧卻很細緻。我覺得金盃的Échezeaux是最能早喝的頂級園了。

2014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Musigni',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Clos de Vougeot 頂級園很大,所以各酒廠的葡萄園位置位於何處非常的重要,金盃的Clos de Vougeot與隔壁村的特級園 Musigny (位於Chambolle Musigny 村)僅一牆之隔,可謂是全 Clos Vougeot 最佳的位置,酒標上更驕傲的冠名"Musigni"。而這款酒真是2014年我最喜歡的一款,非常的甜美、明亮卻有酸度結構,甜度也很均衡,滋味豐富,好喝又精彩的一款酒。

2014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濃麗的香氣,aromatic, 帶有更甜美的巧克力風格,飽滿華麗,單寧細緻。

2014 Richebourg,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香氣帶有花香、是一種優雅的香氣,口感具有甜美,仍有酸度結構,稠密度絕佳,帶些李子的果味,單寧真是細到不行,幾乎感受不到,餘韻綿延多汁,優雅而美好!

到了隔年2016年三月,再到勃根地參加Les Grands Jours,相距一年再試一下2014年的酒款,酒款更顯出其金盃的華麗甜美,而每一款酒的風格也逐漸分明,村莊級的Vosne-Romanée一派其果醬、多汁可口的路線,而Vosne-Romanée 1er Cru 一級園則感覺出更深成的口感,從頂級園Échezeaux開始,口感便更加寬廣,Clos de Vougeot感受其溫和甜美的性格,再到Grands Échezeaux又是多汁美味又寬廣的大派個性,最後的Richebourg開始有梅子的香氣,口感稠密多汁,可口又美好的好酒。(Les Grands Jours 品飲日期:22-mar-2016)

IMG_1126.jpg

也看到酒廠存放的一些已裝瓶的酒款

IMG_1053.JPG

這個大城堡的地下酒窖的竟有一個如此摩登現代的品酒室

IMG_1101.JPG

品酒桌是一台史坦威鋼琴

IMG_1060.JPG

IMG_1059.JPG

我們在這裡品了一系列的2013年份酒款:

2013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Rouge,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已經是一款相當適飲的、好喝的酒,小巧的莓果,典雅的酸度。

2013 Vosne-Romanée,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多汁可口,單寧也很細緻,尾韻帶些檀香。

2013 Vosne-Romanée 1er Cru,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甜美可口,又有美好的酸度,口感綿延輕巧,單寧細緻多汁好喝。

2013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Chaumes,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這款酒反而有縮起來的感覺,香氣還沒出來,有一些酒精的味道,酸度跟2014年比起來比較沒那麼肥,口感上比較悠長,變化出紅莓果的風格。

2013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一開始就有美好的紅莓果和黑莓果的香氣,紅莓甜糖的滋味,單寧細緻,尾韻悠長綿密,很迎人的風格。

2013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Musigni',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帶一些黑醋栗、巧克力、香草、花香的芬芳,多汁好喝,也具有深度,整個酒體大大隻的。

2013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更加清亮,滋味美好,餘韻綿長。
2013 Richebourg,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優雅的香氣,酒體細緻美好,酸度明亮,多汁好喝,後端有一些巧克力、可可的香氣,餘韻細長。

IMG_1121.jpg

IMG_1124.jpg

IMG_1125.jpg

像夜店一樣的彩光地板

IMG_1069.JPG

會彈鋼琴的,都上場玩一輪了,我就擺pose拍照囉。

IMG_1099.jpg

從天然的石灰岩挖出這長長的走道
IMG_1073.jpg IMG_1103.jpg
上帝給的天然完美的地窖溫度和濕度

IMG_1128.jpg

Gros Frère et Soeur酒廠只生產一款白酒,我們今天試了:

2014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Blanc,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美好可愛的白酒,帶有杏桃的甜美感和檸檬的香氣芬芳。2014白酒的產量很少,只有一半的產量。

IMG_1130.JPG

底下白白的這個是死掉的酵母菌殘骸等之酒渣(法文稱 lie,英文lees)。

IMG_1131.jpg

白酒產量真的不多

IMG_1136.JPG

與Bernard和Vincent合影

IMG_1163.jpg

中午我們有幸到酒廠裡用餐,像極了歐洲貴族吃飯的排場。

IMG_1164.jpg

IMG_1277.JPG

看到檯面上一整排Grands Échezeaux垂直品飲就叫人興奮不已

IMG_1175.JPG

我們喝的白酒是2013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Blanc,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仍是金盃風格的圓潤肥美。而1987年的老酒,放在這收口比較小的杯子。

IMG_1160.jpg

1987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非常好喝,美好細緻的一款酒。

IMG_1151.jpg

1991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單寧還滿有結構,有些蕈菇、木材的香氣。

IMG_1150.jpg

1998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比較多果味,單寧也夠,比較大隻的酒,還有潛力。

IMG_1149.jpg

2001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走果味路線,帶有李子、莓果的風格,有甜美也有酸度,認為比1991好。

IMG_1148.jpg

2002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非常優雅的香氣,混合著檀木香,單寧細緻、餘韻悠長,又比2001好,均衡美好的酒款。

IMG_1147.jpg

2004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花束的芬芳,酸度還滿高的。

IMG_1146.jpg

2006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也有花束和李子的香氣,單寧還很有力,非常優秀的一款酒,帶有檀香和小紫花的芬芳。

IMG_1145.jpg

2011 Grands Échezeaux,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œur:檀香、莓果、巧克力,現在喝已經相當可口,絲綢般華麗的口感,單寧很細,從2009年開始就由Vincent釀製,Bernard非常滿意他兒子的作品。

IMG_1191.JPG

接下來場景拉到後院

IMG_1186.JPG

院子後方的那遍葡萄園, 天下第一名園Romanee Conti在內的Vosne Romanee六座頂級葡萄園所在,櫻花後面那塊地是Romanée-Saint-Vivant。

IMG_1245.jpg

很幸福的狗狗

IMG_1187.jpg

由Bernard親自幫我們烤牛排

IMG_1142.jpg

IMG_1196.jpg

IMG_1202.JPG

非常榮幸我能跟葛羅兄妹的Colette妹妹並坐用餐。

IMG_1204.JPG

用餐席間非常愉快,照片由左到右是Martine Gros (Bernard的太太)、Bernard Gros(現任莊主)、Michel Gros (Bernard的哥哥)、Elodie Gros(Bernard的女兒),媽媽美,兩個小孩也是女的美、男的俊啊!

IMG_1211.jpg

飯後的甜點好銷魂啊!

IMG_1222.jpg

巧克力超好吃,特地前去位於Nuits St George的巧克力店購買一大堆回台灣~

IMG_1251.jpg

Bernard 和 Michel Gros 兩人的長像和性格都很不同,釀的酒也是風格迥異。

IMG_1269.JPG

Beranard和Vincent父子兩人都是鋼琴好手,飯後兩人來一段即興的爵士鋼琴表演。

金盃酒廠的官網上有一段話: « Quand les notes de musique enchantent les notes de fruits, la musique sublime le vin ou peut-être l’inverse… »

嗯~被音樂的醇化的酒,是不是比較好喝?! 不過,喝過酒再來欣賞音樂絕對更加曼妙迷人!

 

品飲日期:8 avr 2015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