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aluenga.JPG
Alto Alberche的格納西葡萄園,位在馬德里以西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距離
 

飄洋過海尋找被遺忘的驚喜
(原題:From Van to Spain 從溫哥華到西班牙)

作者:Wendy Vallaster

  當我還在我的家鄉加拿大溫哥華的時候,已經嚐過了許多格納希(Garnacha)葡萄酒,而其中大部分多是和其他西班牙原生葡萄如田帕尼優(Tempranillo)、格拉西亞諾 (Graciano)和卡利涅納 (Cariñena) 一起混釀。葡萄酒以其品種命名而行銷世界,一般人都可以在酒標貼紙上清楚辨別。 
  但是,當我在2007年搬到西班牙時,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我的眼目被帶到一個全新的境界。這個葡萄酒的天地一開始只有被一些葡萄酒專業人士、學生和世界各地的一些葡萄酒迷們所欣賞。
  為了珍貴的葡萄藤,高海拔種植儼然成為一種趨勢,這也會使許多歷史和世代流傳下來的社會風俗和生活習慣產生改變。

  讓我解釋一下...

  格納希多年以來一直都是西班牙葡萄酒的主要釀酒葡萄,所以有很多近百年的老藤。在西班牙內戰之前,西班牙的鄉下農業蓬勃並且人口稠密。有很多家族在鄉下擁有小葡萄園,開始蓋一些小型地下酒窖。每一個酒莊都細心照料自己的葡萄園,定期修剪、耕地、收採葡萄,在tinajas(大型泥土甕並其三分之二的範圍埋在地裏)裏釀製葡萄酒。城市裡的人會到鄉下旅行買這些土酒,一次買好幾個月的份量,這是第一次「酒莊之旅」出現在歷史上!

  西班牙歷經內戰的烽火後,一切都改觀了。戰爭造成分裂、死傷無數,許多葡萄園被戰火摧殘殆盡,葡萄酒的產量大幅下減。那時西班牙正處於一個非常艱困的時代,有許多人挨餓受飢。這時佛朗哥(Franco)重整葡萄農並販賣他們的葡萄給新興的合作社以賺取金錢。於是以合作社模式的產酒的新世代開始展露頭角。

  很可惜的,這樣的釀酒方式會把所有的葡萄全部混釀在一起,一味追求產量的加增,卻沒有專注於品質的提升。大部分這種酒的葡萄來自於格納希(Garnacha)、田帕尼優 (Tempranillo)和博巴爾( Bobal)這些葡萄品種。最後就造成讓品質低劣的西班牙葡萄酒一直四處充斥在各大酒架上許多年,消費者也無法將西班牙酒和高級酒畫上等號。

  在70年代後期佛朗哥時代的結束,經濟和政治環境改變,加上來自歐盟的資金援助,新的釀酒理念、技術和設備接續湧入西班牙的葡萄酒世界,開始看到一些有創新想法的人,像是理查斯馬特 (Richard Smart) 能應邀分享其葡萄園管理技術,並且帶入當下最先進的技術,西班牙葡萄酒的革命於是展開,並繼續演進且發展成為一個非常獨特、無所取代的葡萄酒世界。我認為 使西班牙葡萄酒佔有強大的優勢地位關鍵因素有三:1. 西班牙擁有全世界最多的葡萄老藤。2. 大部分採用旱地耕作法,這意味著即使在乾旱期間葡萄藤仍能生存,這比用水灌溉葡萄園簡單多了,農作物也比較不容易得露菌病(perinospera )或白粉病(oidium),並且自然地就降低產量。3. 大部分的葡萄長在高海拔地區,  因為西班牙整個中部地區是一個廣大的高原,高度約在550到750公尺之間。當然,有許多優秀的葡萄酒生產國也有類似上述各樣的有利因素,但卻不像西班牙一樣可以囊括全部。

  綜觀以上因素,再加上在某些地區還有一些勉強存活著的格納西葡萄藤,可以想像會有一群剛從釀酒學校畢業的年輕釀酒師開始在僅存殘缺的格納西葡萄園裏尋找"特殊的風土",一旦發現所要的就開始專注研究

  當注入了來自傳統或是新穎技術和設備的知識,西班牙葡萄酒產生了驚人的改變。最後,格納西葡萄終於展現出極致的表現,令人驚豔不已!

  我也是從2007年開始與葡萄酒結下不解之緣,我很幸運地在這群創新又充滿刺激的人中間,開始西班牙葡萄酒的新發現。

  事隔不遠前,我和我先生哈維爾(Javier)和Zerberos丹尼爾拉莫斯站在葡萄園外,沿著Cebreros山路,一路發現許多不同型態的格納西葡萄、進行桶邊試飲,最後被這優雅浪漫的風味所著迷。還是有少部分人不覺得格納西會有這樣精緻的表現(即便他們根本還沒親嚐過)。這非常特別的葡萄酒正剛剛被發掘,逐漸被人們所喜愛,仍然僅有小量生產。

  在西班牙還有一些零星的「特殊地土」散落各地,都位在高海拔地區,這也是讓格納西展現出高雅且複雜風味的關鍵因素。我和哈維爾盡可能的發掘並親自品嚐試各種優異的葡萄酒。我們期盼這限量的葡萄酒需求能大幅提高,開始進行所謂的葡萄酒小量生產。

  如果你在商店裡發現任何一款這種新式西班牙葡萄酒,請做自己也幫朋友一個忙,將這酒買回家佐餐或是送客,將其分享出去,你一定會喜愛這新的體驗!你甚至可以閉起眼睛,想像走在遍滿粗糙岩石的老葡萄園,混著長在周圍的迷迭香、百里香、薰衣草被陽光照耀下的氣味...,其實你只要把杯子貼近鼻子,你就可以親身感受到。


Wendy at Cebreros.jpg  
溫蒂站在Cebreos格納西葡萄老藤園裏,這也是丹尼爾拉莫斯產出令人驚艷的「Zerberos」的地方

原文由New Spain Wine 提供,已經同意翻譯並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