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來一份清新健康的沙拉當作午餐是非常棒的,若這份沙拉能多一點點巧思,不僅吃了健康飽足,更可提升一整天好心情!
今天我作了尼斯沙拉,尼斯(Nice)是法國南部的城市,盛產美食、美酒、 美好的陽光,尼斯沙拉是法國南部典型的菜餚,已流傳全世界。

材料(二人份)
A.    羅蔓葉2株(也可換成美生菜或奶油萵苣)因為附近的頂好只有賣羅蔓葉,而且特價中
B.    牛番茄1棵 (要紅通通的)
C.    雞蛋1-2顆 (看蛋大小及個人喜,我用1顆,因為冰箱只剩1顆)
D.    鯷魚罐頭1罐(很重要!沒有鯷魚就別說它是尼斯沙拉,通常都會小小一罐,會有玻璃罐裝或鋁鐵包裝,建議買玻璃罐的比較沒有鐵味。沒有要一罐都用完,沒用完的冷藏保存,其味道很重,除了可用在沙拉上,也可與黑橄欖、橄欖油、鹽和胡椒調味後製成鯷魚醬,搭配法國麵包食用)
E.    黑橄欖10顆(與鯷魚一樣重要不可缺少。黑橄欖有分去籽及不去籽,單吃的話我喜歡整顆不去籽的口感,但要與沙拉搭配,去籽的比較好切也好入口)

另外還有一般人常加的食材,但我因手邊沒有此次沒加的,如:甜椒、鮪魚
以上是比較常用的材料,大家也可已發揮創意加上一些自己喜歡或是現有的食材,此次我還加了:
•    藍紋起司(=Blue Cheeze,不敢接受的朋友可改用現磨的帕馬森,千萬不要用起司粉代替的話,不加cheeze沒有關係)另外還有松子/玉米/ 秋葵/ 紫高麗菜 

醬汁:(醬汁又是一種很個人的藝術,先這樣試試,你可以另外調配自己喜歡的口味)
•    橄欖油2-3大匙
•    芥末醬少許
•    黑胡椒少許

做法:
1.    所有葉菜類全部要洗淨瀝乾水分(羅蔓葉洗好可泡在冰水中再瀝乾水分,口感更佳)
2.    雞蛋用水煮熟放涼後,去殼切片
3.    A~C的材料都切成適口的大小
4.    所有的材料由A~D開始順序擺上盤
5.    最後淋上醬汁,撒上cheese即可 搭配的酒:我選了一支2004 Meursault, Domaine Albert Grivault, France冰涼涼的白酒都好!!最後復習一下尼斯沙拉的特色就是那水煮蛋、鯷魚、黑橄欖,其他都可以發揮創意。

另外一個建議,下次有領到公司發的SOGO禮卷的話,可以考慮到百貨公司的地下超市選購一些常用的食材備用,如:鯷魚、黑橄欖、綠橄欖、酸豆、橄欖油,其他的東西都可以在一般超市方便取得。 

最後別忘了,我是為了明天的午餐,所以要將所有蔬菜放入保鮮盒,另外將藍紋起司、鯷魚、松子,另外用保鮮膜隔開,醬汁要另外裝,可回收利用用小小的果醬罐,然後全部放入冰箱,明早帶到公司或學校,食用前再將保鮮膜內的食物及醬汁倒入....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