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勃根地的春天,一如往常的濕冷偶會飄來綿綿細雨,但是今天一早要去見我心目中的大師,肯定要打起精神,記得第一次來勃根地品酒的第一站就是參訪他的酒廠,從巴黎直衝開車到伯恩,完全沒休息,進入酒廠直接開講,滔滔不絕講了3小時,再加上晚餐的實際(邊喝邊聊),我的勃根地品酒筋骨神經完全被他打醒,受益良多!今天又有功力大增的機會,可以好好補救遺失的學分,豈不殷殷期盼!

68451286-16EA-4D64-BF30-704BBDCD2E14_1_105_c.jpeg
低調的小門,經過100次,也不會知道這裡有一家赫赫有名的酒廠。

Lucien Le Moine 是勃根地的頂尖明星酒商,每一款酒僅釀造1-2桶,各大酒評家也不吝給予極高評價。而酒廠主人由黎巴嫩裔的莊主 Mounir Saouma 與 Rotem Brakin 夫妻檔共同打造, 與特定的酒農簽約,並指定產率、熟度與採收日期等,嚴格控制品質,每款酒僅生產一至兩桶 (25-50箱),並在伯恩丘的酒窖中完成釀製與橡木桶陳年過程。 酒廠主要以頂級園與一級園酒為主 (所以我看到有Bourgogne的紅白酒,一定搶著預購,相對稀有啊!)。目前約產三十多種紅白酒。 他其獨特且講究的釀酒哲學玲令人讚賞不已,聽 Saouma先生說酒,非常有趣,他曾說:「頂級園的酒就像一本哲學書,要慢慢了解、咀嚼、欣賞;而一級園的書就像是流行小說,如:哈利波特。或可比喻一級園之於流行音樂的Lady Gaga;而頂級園的音樂是Bob Dylan....」一級園的酒就是要馬上吸引人、迷人,而頂級園的酒就相對保守,慢慢發掘其美妙寶藏。我,都喜歡!

E98429C7-86E8-47BE-88F9-91295C76A138_1_105_c.jpeg
他們家的酒,都聽古典樂長大的

我們今日(2019.04.03)到酒廠的時候,眼前看到的是2017年的酒還在酒窖間內,目前在勃根地的餐廳都能看到2017年的酒單,但是對LLM來說,他們的2017年的酒都還沒裝瓶,Saouma先生說 "也許" 6月開始裝瓶吧,會在10-11月前裝瓶完成!他非常專研酵母菌對葡萄酒的影響,對其產生的風味和變化涉略極深,在釀酒時常常會延後發酵,或是加長發酵的時間,再加上不澄清、不攪桶等不同製成,利用不同溫度和存釀方式,讓酒慢慢沈睡,慢慢發酵,達到他要的風味。Saouma先生提到一千年前僧侶也認為酒必須"吃"2種以上的酵母且2週以上讓其產上變化(對噎,他曾經當過僧侶),他不做簡單速成的酒。

F65A850D-33FC-42C1-80F7-02A8C7240704_1_105_c.jpeg

Saouma先生開始進一步講製酒的細節,一開始放了8L酵母,經過2年發酵,開始裝瓶,裝瓶後桶內的酵母沈澱僅剩約有1-2L,所以大概還有6L的酵母在酒瓶內,再加上他不過濾、不澄清,所以我們打開LLM的酒,一開始看都會比較濁。他釀的酒放很少量的SO2(二氧化硫)大概僅有其他家的1/3, 並且打入三倍量的天然的CO2(二氧化碳),天然的CO2可以減低SO2的用量,喝他的酒喝了五瓶都不會頭痛,反而會更有精神的!

他強調他的酒,不管紅酒白酒,都需要做 Double decanting (兩次過瓶醒酒),即便是Inopia或是Bourgogne區域級的酒款也都要醒一小時。他說喝勃根地酒像做瑜伽一樣,要慢慢醒酒,酒在杯子裡都會有各種的變化,急不得,不要浮誇華麗的表現,如果沒有準備一個小時來品嚐一款酒,請部要喝他的酒,無法欣賞到酒的美。

08AA2B85-F05E-4505-9664-4DEF489C6F58_1_105_c.jpeg
好開心,準備要喝了!

他提到,2017是一個經典的年份,2015是一個偉大的年份,但不是Burgundy,2016比較強勁,而2017正是一個屬於勃根地的年份,是一個酒款能反應地塊terroir風格的年份。他認為 Chardonnay 全世界到處都能種,適應良好,種在不同地區都可以有不同的風格,而黑皮諾就像個「老女人」,很難搞(喂,怎麼不說老男人),黑皮諾的風味主要來自大地母石(mother rock),就是億萬年來轉變的風土,黑皮諾是反應地塊的獨特性,這點很難複製的,mother rock給予黑皮諾獨有的精神和活力。

2C319F4D-0896-4BB2-AAD9-F98FE9D16DA2_1_105_c.jpeg

我們細細品嚐不同地塊的風格,同一塊名稱的葡萄園,Saouma 先生會因不同的土質風格,分開釀。我曾經試過Puligny & Chassagne 兩個村莊產出的不一樣風格的Montrachet,相當有意思,而今日品酒的酒款有:

1. 2017 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Bas, Lucien le Moine 之一: 這款來自葡萄園比較多clay黏土,鐵質紅土,一開始帶有相當甜美的果香、巧克力、香料、土壤earthy。風格從一開始酸度轉化成甜美的感覺,但是再放一點時間,帶有石頭的架構,聞起來還是相當強勁。

2. 2017 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Hauts, Lucien le Moine:Pommard一級園的上端是limestone的地塊,更多的礦石風味、更多日曬,顏色比較濁一些,更具有結構,帶有牡蠣、石頭和鹽味。

3. 2017 Gevrey Chambertin 1er Cru Lavaux St-Jacques, Lucien le Moine: 較多黏土,在Combe有山谷有風,是相當迎人的酒款。

4. 2017 Gevrey Chambertin 1er Cru Les Cazetiers, Lucien le Moine: 這款就是Saouma 先生的愛,他覺得是勃根地最好的terroir,非常自然,帶有黏土質的石灰岩(limestone of Clay), 每樣東西都有一點,很像小版的Beze Chambertin。帶有些微的香料香氣,充滿果味、果醬。尾端有美麗的酸度,和諧地令人自然的微笑,這是款可以品嚐出大自然的酒。

5. 2017 Echezeaux, Lucien le Moine: 非常漂亮,女性化,柔軟,帶有玫瑰、花束的風味。

6. 2017 Clos Vougeot, Lucien le Moine: 有三個地塊,帶有果醬、香料、具有架構,更加甜美。

7. 2017 Clos de la Roche, Lucien le Moine: Saouma 先生覺得CLR是勃根地mother rocker 最經典的味道,是Morey 村最純淨的表現。帶有一點砂質的土壤,迷人的香水、花香,甜雅細緻,尾巴有巧克力的風味。

8. 2017 Clos Saint Denis, Lucien le Moine: 砂質土質,有一些鐵質的地塊,他覺得這酒的味道有點像吉普賽女郎,有一些皮毛為,一款突破常規的酒,喝起來尾韻帶有一些巴薩米克醋、橘子的風味,非常有活力的味道。

9. 2017 Romanee St Vivant, Lucien le Moine:大家常拿 Romanee St Vivant 和 Richebourg 來比,雖然Richebourg比較有名,但是他覺得Richebourg 比較難以親近,也沒有RSV和諧。Romanee St Vivant同屬一個Romanee系列區塊(La Romanee, Romanee Conti, Romanee St. Vivan),都是Limestone 石灰岩,Richebourg 是比較多黏土(Clay) 且酒體比較肌肉感雄性,類似Chambertin 或是La Tache,他不懂為何人們比較喜歡Richebourg ,Romanee St Vivant更加細緻。這款酒喝起來帶有精緻的奶香, 玫瑰香氣, 果味充沛,和諧優雅。


AB6A5F79-B107-4C25-BE46-300DB00C4B60_1_105_c.jpeg

10. 2013 Chateauneuf-du-Pape Arioso, Rotem & Mounir Saouma: 這是他心目中的頂級園(Grand Cru),也可以是他創造的Grand Cru, 100% Grenache 格納西葡萄品種釀製,葡萄收成後,整串葡萄放入tank不銹鋼桶陳釀,2週冷浸泡,4週後酒精發酵完畢,等於是葡萄在tank內6週完全不動,在醇化時也歷經三個月不攪桶。隆河的酒一般來說酸度比較低(ph值比較高),跟勃根地酒相反,隆河酒都會做攪桶,但是他們的酒在酒窖間三年內都不做攪桶,所以在喝的時候,才會有如此純淨的後韻。Arioso 這個地塊大部分是砂質,面向北,很幸運這個坡塊可以吹涼爽的北風(一年約有100天有風吹),並非一般的教皇新堡, 東向炎熱的太陽,讓葡萄成為很熱很果醬型的酒款,所以Arioso可以帶出純淨和酸度,這裡也有一些石灰岩 (limestone) 為酒帶些純淨感,Arioso 是一個葡萄藤只種一串葡萄 (one cluster per vine),相當珍貴。他曾拿Mazis Chambertin 跟Arioso做盲飲,兩者不相上下,Mazis 喝起來比較有煙燻味。這款酒喝起來果味甜美,質地細緻美好可口,單寧細膩。

後來,他拿一瓶白酒,顏色比較橘,開始吹氣在酒上面,吹完後,讓酒等一下,整個酒色更加明亮,所以他的酒經過適當的氧化是好的,會幫助酒更乾淨澄清。如果酒在製成時一開始加很多SO2來保護,一旦接觸空氣後就很容易氧化敗壞。

E1F548C8-41D4-4613-8A57-19E49CCCA8E9_1_105_c.jpeg
看他示範一下LLM式醒酒法,他們家的酒越暴力越好。

9A1D0DA0-C1D2-4A6D-86CB-01B1DB232685_1_105_c.jpeg
一開始濁濁白酒,靜置後就清澈,並且可口迷人!

11. 2017 Meursault 1er Cru Les Charmes, Lucien le Moine: 這款酒就跟他的名字一樣,很Charming迷人,喝了之後會還想再喝。這個地塊有很多新鮮的石灰岩(limestone),東向面陽, 有很多不同小坡段,這整塊母石(mother rock) 上面大概覆蓋40公分的砂質,下過雨後,水會累積到下波段,Les Charmes 位在最底端,累積所有的雨量,所以也是相對潮濕,中間Genevrieres中等,上端的Les Perrieres 比較乾燥,因地勢的關係,酒才有各種熟度和新鮮的風味。這款酒喝起來可口美好,有一些檸檬, 桃子的芬芳。

12. 2017 Meursault 1er Cru Les Guottes d'Or, Lucien le Moine:Guottes 的意思就是Gout d'Or 金之水滴,看這酒的顏色也是金黃色,坡面向東,比較多日照,甜美的感覺,香草糖, 生蠔鹹味,尾韻有Sauternes 區酒款的甜蜜。

13. 2017 Chassagne Montrachet 1er Cru en Rémilly, Lucien le Moine :這是 Chassagne 內最小的一級園,Puligny Montrachet 的Chevalier就在他上面,喝起來一樣甜美可口,多帶有一些石頭和礦石的風味。

14. 2017 Chassagne Montrachet 1er Cru La Romaneet, Lucien le Moine:他覺得喝起來就像是檸檬烤布蕾 (Crème Brulée),有白糖和新鮮奶油的味道,滑潤, 奶油, 果味。這塊地朝東, 有樹擋風也不會熱烘烘,濕度高,石灰岩的地,這酒放久一點,喝起來會像是 Chevalier Montrachet(好值得買喔),他再次強調,2017年的酒相當具有果味且新鮮。

15. 2017 Corton Charlemagne, Lucien le Moine:接下來,他說他給大家喝「葡萄柚汁」,Corton Charlemagne 位於Corton山丘的西向,所有勃根地地的頂級園都是東向,只有這是西向,所以也不會過度日曬讓葡萄太成熟。喝起來除了真的有葡萄柚果味,還有豐富的礦石芬芳,稠密度極高,可口美味且純淨。

16. 2017 Chevalier Montrachet, Lucien le Moine:哇~ 好棒的酒,甜美可口,奶香,好好喝,具有力量和和諧度,溫柔且新鮮,活力良好,這是一款有靈魂的酒,寧靜、不吵雜,喝了讓人有入定的感覺,完全沈靜在裡面。Saouma先生會跟他酒孩子們說:謝謝,來到這裡,與我一起。

5EE3F6F6-CB41-47A1-980F-EE47376179DA_1_105_c.jpeg

Amphora 陶甕釀製中

後來同行的人問到Saouma先生為何要釀Amphora的酒款,他說這是源自義大利人古法(8千年前),一開始僅是為了要存放葡萄,因沒有橡木桶或不鏽鋼,所以就找泥土和蜂蜜和起來做成陶甕,再把葡萄放進去,Amphora 黏土保水量高,其中不斷的氧化,與葡萄皮中的天然酵母產生發酵,居然奇蹟變成了迷人的葡萄酒。他用Amphora也是想試試原始時代的酒是怎樣的風貌,不用人工干預,這才是真正的有機酒,製造一種屬於天然永恆的酒。

Saouma 先生在教皇新堡區釀的酒,都是用同一個葡萄品種Grenache,有三個土質,他也希望能展現出地質不同的風貌:如 Pignan是石灰岩Limeston: 感受Ocean 海洋,而Crau: 親吻 Earth 地土,Bigote: 品嚐 Fruity 果味。

他每次打開Amphora都很驚喜,沒有自然酒那種臭臭的味道,我們在現場看到的一個Amphora是勃根地Vosne Romanee 的一塊地:Vosne-Romanee Aux Reas "Amphora“ 2018, 一年沒有放SO2, 沒有加酵母,讓它自然發酵,也就是葡萄收成丟進去,三年後打開常常是美麗的驚喜。(我要找這款酒來喝喝看,他應該是最能反應千年之前葡萄酒的風樣吧!)

1DB5756F-5AA5-4C20-BA8E-E6503A00B715_1_105_c.jpeg

感謝同行友人,在酒廠參訪後的午餐,為大家開了一瓶2004 Montrachet Lucien Le Moine,如此美好!

 

謝謝土地,謝謝陽光,謝謝釀酒人,謝謝生命,謝謝陪伴,謝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