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Georges Mugneret-Gibourg
超過8公頃的葡萄園,9個不同地塊,每年生產約2萬~3萬瓶酒,追求完美的釀酒精神,展現出地塊terroir的風格,是對黑皮諾致上最高敬意。

相片 2019-4-1 下午5 04 14.jpg

Mugneret 這個姓氏在夜丘尤其是Vosne-Romanée村莊,是連好幾個世代相當普遍的大姓,而Gibourg 源自於索恩河(Saône)平原,種植穀物的農民,MUGNERET-GIBOURG 家族在1930年代在Vosne-Romanée村莊定居,目前已經是第三代 Marie-Christine 和 Marie-Andrée 兩姐妹主掌經營,藉由葡萄酒跟我們分享她們的熱情!

 

相片 2019-4-1 下午5 05 07.jpg

相片 2019-4-1 下午5 10 30.jpg

 

酒廠的起源,Jeanne Gibourg (1906-1997) 與 André Mugneret (1905-1986) 在1928 結婚,創建了Domaine MUGNERET-GIBOURG,當時就生產了Bourgogne Rouge, Vosne-Romanée, Nuits-Saint-Georges 和 Echezeaux Grand Cru等好酒。Georges Mugneret (1929-1988) 是他們唯一的兒子,在Dijon 當眼科醫師,除了醫學事業上的,也決定加入家庭的葡萄酒事業,連續購買一些地塊也增加了家族的葡萄酒地產:1953年的Clos Vougeot Grand Cru,1971年的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Ruchottes-Chambertin Grand Cru 在 1977年,1982年的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Vignes Rondes» 和1985年的Chambolle-Musigny 1er Cru“Les Feusselottes”,因此酒廠名稱多了 George, Domaine Georges Mugneret。

1958年,Georges Mugneret在阿爾及利亞服務時遇到了他未來的妻子Jacqueline,她是一位學校老師。 他們回到法國後結婚有兩個女兒,Marie-Christine和Marie-Andrée。 Georges Mugneret於1988年去世。Marie-Christine辭去了化學家的職位,專攻釀酒學與母親一起掌管酒廠。 幾年後瑪麗 - 安德烈(Marie-Andrée)在Dijon的勃根地大學(Universitéde Bourgogne)獲得釀酒學文憑後加入了她們,三位偉大的女人!

 

相片 2019-4-1 下午6 12 00.jpg

Marie-Andrée 女士與她的母親

2009年,整合創建了Domaine Georges Mugneret-Gibourg,同年媽媽Jacqueline退休,由兩姐妹(Marie-Christine & Marie-Andrée)領軍管理酒廠。 這家族女力堅強,Marie-Christine 和 Marie-Andrée也都生了兩個女兒,家族傳承再次由母親交給女兒!

 

相片 2019-4-1 下午5 06 27.jpg


我們走入地下室,簡單樸實的酒窖,釀造出非凡的佳釀

 

相片 2019-4-1 下午5 40 05.jpg


當日由 Marie-Andrée Mugneret 親自接待

 

相片 2019-4-1 下午5 06 34.jpg


葡萄酒所有釀造過程都這間小小的酒窖,我們到時酒窖內的酒是2018年份,正在做第二次發酵,然後夏天之前會racking, 除渣。以下我們桶邊試飲的是2017 年份的酒款。

 

相片 2019-4-1 下午5 10 00.jpg

1. 2017 Vosne-Romanée

100% 除梗,看似簡單的村莊級酒款,一點也不簡單,由5塊地組成:位於Vosne-Romanée東北部的 Les Chalendins、加上在酒廠附近的:Le Prédela Folie,Les Champs Gourdin 和La Colombière, 以及Vosne-Romanée南方的 Les Croix Blanches,土壤全是粘土和石灰石,André Mugneret 在1938年從家族繼承 Les Chalendins 和 Les Croix Blanches,其他地塊在1934年購入。Vosne 所有地塊都是同一天採收,混在一起釀造。

這真是美麗的經典,喝起來有迷人的草莓甜糖,優雅具有骨感,新鮮薄荷的氣息。剛裝瓶時喝,或是等個十年才適飲,絕對是值得收藏的村莊酒!

 

相片 2019-4-1 下午5 12 12.jpg

2. 2017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Chaignots"

"Chaignots" 這字源自於"Chasne",古法文有橡木的意思,代表這裡原本是橡木樹的地方,Georges Mugneret 在1971年買下這塊地,棕色礦石,帶有一些黏土在陡坡,東向。

2017 是一個相當經典,old style 風格的年份,Marie-Andrée也很喜歡這個年份,她覺得很像2014有乾淨的果味,但是更有活力,她深信每一塊地都有自己terroir 的風格。

這是款帶有Vosne風格的Nuits,我相當喜歡。Marie-Andrée 從不鏽鋼桶取酒給我們,喝起來有黑果漿的香氣,jammy, 優雅,又帶有清鮮的果味,黑嘉麗、梅子的風味。年輕時就已適飲,仍具有5~10年的耐存能力。

 

相片 2019-4-1 下午5 20 23.jpg

3.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Vignes Rondes"

Marie-Christine 1981年買下這塊地,30年的葡萄藤,仍擁有青春活力的土壤,深層、豐富的rocky土質,酒廠非常密切地監測果實成長的數量,避免過量生產。

當日試飲時酒仍在橡木桶內醇放,Marie-Andrée 分別抽取不同的桶子給我們試,果真會有不同的風味,酒廠將在下週,根據各桶不同的屬性進行混釀。這是最具 Nuits-Saint-Georges典型的酒款,喝起來有經典的皮毛味,圓潤甜美,具有草本的風格,帶有黑色水果的香氣,堅強的結構比"Les Chaignots," 耐存放,帶有令人欣喜的熟美果香,非常適合搭配野味禽類。

 

相片 2019-4-1 下午5 10 10.jpg

4.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Feusselottes"

父親Georges Mugneret 於1985 買下,"Feusselottes" 或 "Fousselottes" 意指由盆地組成的土地,猶如這塊葡萄園一樣。這塊地質紅土石偶有一些岩石。

相當精緻美味的Pinot Noir,美麗的石榴色,具有花香和一些些柔和的香料味,莓果風味,甜美可口又細緻,帶有一些梅子的風味。100% 除梗,2017年因為霜害80% loss ( 2016年的產量更慘),這真是極為珍貴的香波一級園啊!

 

相片 2019-4-1 下午5 08 23.jpg

5. Echezeaux Grand Cru

於1930買下 Les Quartiers de Nuits, 1934 加入Les Rouges du Bas,Echezaux 字源來自拉丁文 "Buildings建築物"。Mugneret-Gibourg 的Echezeaux 包含兩塊地:60% 來自 Les Rouges du Bas 和 40% Les Quartiers de Nuits, 土壤都由礫石和深泥土組成,葡萄同一天採收,混在一起釀製。

15% 含梗,其由來是因為2016霜害,產量劇減,於是與姊姊商量,採用一些echezeaux的老梗,2016年天氣熱,梗的程度適合含梗釀製,葡萄酒釀製的成果也相當好,於是2017年、2018 年份也都會含梗釀製。非常喜歡這細緻獨特的梗味。

兼具複雜度以及優雅的獨特酒款,香氣非常優雅奔放,有覆盆子、成熟的櫻桃和香料的香氣,perfum,酒體更加飽滿強勁,口感新鮮、良好、優雅,悠長的餘韻。5~20年的存放能力,搭配菲力牛排、功夫鴨和松露蛋捲等。

 

相片 2019-4-1 下午5 10 05.jpg

6. Ruchottes-Chambertin Grand Cru

Ruchottes-Chambertin這塊地在Combe de Lavaux 的尾端, 種在薄且硬石頭和岩石的土質上。Georges Mugneret 藉由Charles Rousseau的幫忙,在1977年向Domaine Thomas-Bossot買下這塊地。

這款酒極度美好,精美的櫻桃紅,香氣精巧,帶有森林水果的香氣,和一些花束、夜來香,香料調性,口中是豐富且高雅細緻的單寧,優異的豐富性和均衡度,酒至少可以放10年,20年後更加精彩,每5年試一次,每每精彩!

 

相片 2019-4-1 下午5 10 46.jpg

7. Clos Vougeot Grand Cru

這是父親Georges Mugneret 還是醫學院學生時,第一個購買的地塊(1953年),1954年重新種到現在也是60多年的老藤,土壤是卵石和礫石,粘土含量非常低,葡萄藤容易生長。

酒款目前喝起來比較閉鎖,清亮冷調,更具結構,香氣複雜且具有花香、果香和木質的調性。這酒帶有Ruchottes頂級園的強勁和細緻以及融合Echezeaux的優雅,這是最具有存放能力的頂級園。

 

相片 2019-4-1 下午5 12 17.jpg

Marie-Andrée 女士細心的指著地圖上的地塊,配合著每一款酒,仔細地向我們介紹。

 

相片 2019-4-1 下午6 05 49.jpg

她也是相當出色的地質學家

 

相片 2019-4-1 下午6 06 15.jpg

隨後帶我們參觀葡萄園

 

相片 2019-4-1 下午6 06 21.jpg


了解葡萄藤與土質
 

相片 2019-4-1 下午5 04 39.jpg


勃根地酒廠好多乖狗狗

 

相片 2019-4-1 下午6 02 28.jpg


Marie-Andrée女士知識淵博又非常謙遜,對待我們好友善,為我們上了美好的一課,第一次感受到「如沐春風」的成語意涵,您是我要學習的對象,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