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roisie 一直是我嚮往朝聖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從1988年到現在連續近30年得到三星的殊榮,接受一個月前的預約,由於位子不多,要能入內一償夙願,需要一些好運氣。難得的好福氣,我終於有機會親嚐美味,這一天,巴黎下起難得的三月雪,夜晚低溫寒氣逼人,孚日廣場不似白天那般四溢著上流貴族的文藝範兒,反而是黑暗中地上躺了幾個流浪漢,走在一個衝突的人間迴廊,一盞微微的燈點明了目的地,我們約莫晚間9點抵達餐廳用餐,一扇低調的黑色大門隔開人間和天堂,門一開之後,彷彿一幅古典畫般的景象,將所有的期待真實的呈入眼簾:優雅的侍者走著,四四兩兩的賓客吃著、喝著,他們穿著典雅體面,優雅的笑談著,空氣中有烤麵包的香氣,侍酒師把客人選定的酒仔細的開瓶.......。我撥開髮際間的雨珠,趕緊把身上沈重的大衣卸下,我的眼神切切注視著,身體已成傾斜微俯衝狀,迫不及待又要從容優雅,我們也要進入眾神的饗宴了。

IMG_4800.jpg

低調的門牌

95799082-E661-4FE7-9189-49505259D933.jpg

隔開天上、人間的門

IMG_4797.jpg

古典雅緻的用餐沙龍

IMG_4752.jpg

這是我用餐桌子上方的燈以及浮雕,有種看老電影的美感。

IMG_4735.jpg

這三星的桌巾餐盤杯子等,算是極簡派的,L'Ambroisie 連續得了三十年的米其林三星的殊榮,精緻美饌已經不需要平民如我來評價,我們來朝聖的,感受一下神的食物。

IMG_6870.jpg

開胃小泡芙

IMG_4748.JPG

IMG_6872.jpg

必須要好吃的麵包和奶油(有人可以告訴我,現在法國餐廳流行麵包不熱的嗎?)

IMG_4750.JPG

不用點都會有的白醬羊肚菌。白醬汁我覺得有些重,但是我同日早上在市場看新鮮的羊肚菌卻沒買成,晚上馬上能吃到,實在太開心了。

803834C9-D961-466A-8C35-C1D51707A632.jpg

今年的冬季菜單。侍者帶來兩個消息,一個好消息:現正是新鮮黑松露的季節。一個壞消息:今天已經沒有寡婦雞了(一天限量兩客)。

IMG_6879.jpg

Aspic de foie gras de canard à la truffe, rémoulade de cèleri rave 鴨肝派佐黑松露, 芹菜根泥

IMG_6878.JPG

這是我吃過最細最滑的鴨肝派,精緻細雅,搭配著吐司餅乾厚厚地鋪上鴨肝,風味十足。芹菜根泥上是新鮮刨下的松露絲。

IMG_1622.JPG

Parisienne de légumes aux noix de Saint-Jacques, émulsion de truffe

滋味美好且純足的黑松露湯,裡面有新鮮的干貝,淋上黑松露泡泡湯,上頭擺放著一片片宛如裙擺的美麗黑松露

IMG_4758.JPG

Feuillantine de langoustines aux graines de sésame, sauce au curry 芝麻脆餅小熬蝦千層, 咖哩醬汁

IMG_4761.JPG

上層的脆餅本身就是一個好吃的點心,裡面有三支肥厚鮮甜有彈性的小熬蝦,上面鋪上鮮嫩的菠菜,墊在咖哩醬上,以為會是一道亞洲風的菜,非也,還是一道貴氣十足的法式風格前菜。

IMG_4783.JPG

Escalopines de bar à l’émincé d’artichaut, nage réduite au caviar golden 鱸魚片佐朝鮮薊絲 優游在黃金魚子醬汁中

IMG_4785.JPG

這道菜有一半的成分點來欣賞的,撈一大匙在魚子醬裏游泳的鱸魚,真的是太奢華了,除了好看外,細白魚肉也是鮮嫩好吃,熟度完美,魚子醬顆顆粒粒挑逗舌尖,留下獨具風味。

IMG_1618.JPG

點了一瓶紅酒:1989 Mazi Chambertin P. Maufoux 沒聽過的酒廠,不過我們的菜,需要一個溫和一點的勃根地老酒搭配,減少單寧感,而價格$240歐也合理。

IMG_4786.JPG

Carré d’agneau de Lozère en croûte de poivre gris, étuvée de salsifis au jus 來自法國高山區Lozère的脆皮羊排

這羊排在我之前吃過的任何一家餐廳享用的話,絕對是極品,然而在這裡,顯得平凡了。

IMG_4781.JPG

Feuilleté de truffe  « Bel Humeur », frisée niçoise à la crème 好心情黑松露千層酥

IMG_4789.JPG

酥皮裏包著一整顆新鮮的黑松露,黑松露中間再夾著一層厚厚的肥肝,侍者說,酥皮打開後,要先聞一下黑松露的香氣。任誰都會在此時留下一抹微笑,擁有Bel Humeur 好心情!

IMG_4791.JPG

黑松露質地滑細脆實,跟軟腴的鴨肝一起食用,更有意思,黑松露的香氣不再是悠悠而至,整股的香氣全面襲來,深奧巧妙,待留唇齒間細細品味。

IMG_4792.JPG

Tarte fine sablée au cacao amer, crème glacée à la vanille Bourbon 巧克力塔 佐波本香草冰淇淋

雖然胃已經快炸掉了,還是點了一個小份的巧克力派來吃,苦甜的滋味,醇美!

IMG_4793.JPG

怎麼辦,都好好吃

IMG_4794.JPG

IMG_4795.jpg

最後,來杯 Espresso, 要回到人間了

IMG_E1658.JPG

這是一場極致的晚宴,用盡了人間最好的食材,真材實料而且份量十足,雕琢出一道一道如藝術品般的美饌,有幸嚐過一回人稱眾神的美饌,我已經感動謝天,留下深刻回憶,但是華麗的油脂反而讓我的腸胃不適,我還是回到人間修煉一下,下回挑戰那布列斯雞的美味(喔~還有那許許多多樣的甜點,還有那個帶殼龍蝦.....)。

 

L'Ambroisie

地址: 9 Place des Vosges, 75004 Paris, 法國
電話: +33 1 42 78 51 45
週日、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