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ne.jpg

 

講完兩個故事,演完三場戲,放上曦曦愛聽的音樂,寶貝女兒終於願意乖乖躺在床上跟今天say goodbye,要進入一個香夢甜夢好吃的夢(這三個美夢是她欽點要我每天晚上為她睡前禱告的詞兒)。約莫11點鐘,曦突然跑到我們的書房,帶著憂傷的臉,哭著說:我不要死掉!

什麼?誰死掉?我和她爸爸正納悶著問。

曦更大聲的回答說我不要你們死掉!!講完後就哇哇大哭,我上前將她抱緊安慰說:不會阿!媽媽(現在)不會死掉,我知道我技巧性地漏掉"現在"兩個字,但是曦聽我這麼ㄧ說,更生氣的跺腳說:「會!

該如何跟一個五歲的孩子談生死呢?當場難倒我了,我該說"Yes" or "No"?

(該去開瓶酒...再繼續寫)

...........................................................................................................

(回來了,我幫自己倒了一杯黑皮諾 Nuits Saint Georges "Les Chaliots", Domaine Michel Gros)

 

我第一次被死亡震撼到是失去了我父親。記得在大三時的秋天,我照例到宿舍樓下打公共電話回家報平安,媽媽才跟我說爸爸過世,她也嚇到了,忙忘了在第一時間告訴我,室友陪我在夜晚坐車回基隆,路上我的眼淚僅在眼眶中,回到家看到爸爸時,我一碰到他的手,我就開始不停的哭嚎啕大哭、像小孩子一樣的哭,我拒絕接受,我想要再賴皮一次,我哭好久,我有好多後悔,ㄧ句話都說不出口,我看著爸爸,

他怎麼變得這麼瘦?

上一次我們講話是何時?

是談什麼話題?

爸爸你的願望是什麼?

 

當老爸還是十幾歲小夥子時,莫名其妙被國民黨帶到台灣,從此離開他的家鄉,後來認識媽媽,成立家庭,跟叔叔合買一個約20坪大的平房,家裡5個小孩+叔叔+爸媽+外公共9個人一起生活著,上學、吃飯等開銷爸爸從沒讓我們擔心過,當船員的他在一次次出海、回航的討海生活,點點累積掙來的錢全都花在我們身上。爸爸是個些許嚴肅,不擅言詞,外人很難聽的懂他講的國語的老兵,我是家中老么,家人公認爸爸最疼我,爸爸從沒有打過我,也只有我敢跟他"黑白來",我樂在其中,相信爸爸也是。

 

後來,我們陸續考上大學,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
爸爸年紀大了,不再作討海那麼粗重的工作。

後來,姊姊們嫁了,我搬到學校宿舍,
爸爸年紀大了,身體也比較不好了。

週末回家時,爸爸就問一個吃飽沒?」,電視的遙控器會讓給我,他在客廳有一個固定的位子,他去睡時我就會坐他的位子,然後我睡到近中午起床時他已經坐在那個位子上又睡著,週日下午要出門回學校搭火車前會跟他說再見,就這樣兩天下來可能講不到5句話,我就走了。

一切是如此理所當然,沒什麼威脅,沒什麼警戒,每天每週這樣過著,
最後,爸爸一樣坐在那個位子上,電視還開著,但他又睡著了,可是,就不再醒來,他就走了。


爸爸,你這麼瘦是因為身體早就不能吸收太複雜的營養,每天只能喝牛奶和泡餅。

爸爸,我好像從來沒跟你講過我喜歡什麼男生。

爸爸,後來我知道了,你跟媽媽說過,最大的心願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和婚禮。

爸爸,我告訴你,你一定會很喜歡我的先生和小孩。

爸爸,我好捨不得你走。

 

明白了,世上的一切因為"有限"才顯其價值:一個限量供應的商品、失之交臂的第一志願、銀行裡的存款、被中斷的服務年資、離開你的情人,
以及......生命。生命是有限的,對一個健康的人或是一個每天為生活忙碌打拼的人來說,常常忽略其生命有限的價值,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在紛紛嚷嚷、
熙攘攘中輕飄無蹤。

 

昨晚,我沒有回答曦的問題,我只是緊緊抱著她,直到她睡著。

親愛的寶貝,媽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年歲,但是媽媽答應你,會愛惜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媽媽答應你,將你的時間全心陪伴你。媽媽答應你,給你更多的擁抱、笑容、說更多次的我愛妳!

 

Lin_family_00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