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86.jpg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一直是我心最愛的酒款(沒有之一),今年三天再次踏入酒廠品飲新酒,知道2016年份產量極小,感謝酒廠主人的接待,能夠將心中的心願渴望得以滿足。

IMG_3590.jpg


酒廠養的狗狗名叫Pinot, 非常活潑可愛!

IMG_1128.jpg

接待我們的是Eric Rousseau的女兒Cyrielle,她已經是Rousseau家族的第四代了。Cyrielle認為,2016年的酒極為純淨、稠密,年份的特性有點像2010年份的稠密偉大,但是又有2012年的豐富果味。

IMG_3604.jpg

酒廠一大早已經開始忙碌,他們選擇今天開始裝瓶,看到Eric本人親力親為,大家工作也非常嚴肅迅速,因為裝瓶的程序很重要,要趁天氣涼爽無雨時快速完成,我們品酒時也非常緊張,不敢多耽誤他們的時間。

IMG_3609.jpg

酒窖內一景

IMG_3613.jpg

裝瓶好的酒擺放也是有專業的,要排齊,不需要什麼特殊維護,但是就是滑不下來。

IMG_3670.jpg

我們在酒廠,並沒有喝到全部的酒款,主人直接給我們最好的6款酒。首先,我還是用功的看了Rousseau官方DM的葡萄園介紹,加上自己有喝到的品飲酒款,簡單記錄一下:

Gevrey-Chambertin 1.68ha
這款村莊酒,由七片地組合,位於村莊的由南往東向。喝起來非常的柔順、優雅,充滿果味的酒款,漂亮的展現出Gevrey的terroir。(2016年僅產1萬瓶,留一些原廠自己窖存,是配量極少的村莊酒。2016年評比 WA: 89-91/TZ: 88-90/BH: 88-91)

Gevrey-Chambertin 'Clos du Chateau” 1.36ha
這是Armand Rousseau 2012年開始跟 Chateau de Gevrey Chambertin 契作的酒款,酒廠在葡萄園上花了很多功夫,也採用有機動力耕種,這款酒一樣的精雅,帶有新鮮的花香,口感上但有一些覆盆梅和紅醋栗的果味。(2016年評比 WA: 87-89/TZ87-89/BH: 87-89)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avaux-Saint-Jacques"  0.76ha
這塊地很靠近Combe de Lavaux (Lavaux 山谷),所以是一個涼爽且具有礦石的climat, 東南向的地塊,土質排水良好,這款酒相當的優雅、純淨、柔順,謝謝!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es Cazetiers" 0.6ha
北邊緊鄰鼎鼎大名的一級園 Clos Saint Jacques, 這片葡萄園生產出比較有肌肉感飽滿的酒款,充滿了黑色水果的風味。

Charmes-Chambertin 1.47ha
混合了2/3 Mazoyere-Chambertin (土質特性是在石灰質礫石的棕色和白色土壤)和1/3的Charmes-Chambertin(在岩石上的肥沃紅壤)。是一款柔順、優雅的酒款,精緻且豐富。

Mazy-Chamberin 0.53ha
是夜丘最北端的頂級園,葡萄藤種在很深的棕土,是一款有力量的酒,也具有強大單寧的架構,但是口感上卻是醇順且絲滑。而當日我們喝的第一款酒就是:
2016 Mazy Chambertin(WA: 95-97/TZ: 91-94/BH: 91-94),我覺得挺甜美,新鮮,帶有美好的複雜度。

Clos de la Roche 1.48ha
這是唯一一款酒位在Morey-Saint-Denis村。土質是極強的石灰岩,大約有30公分深入大顆的岩石和礫石內,這也是這塊地名為Roche的意義(法文Roche就是岩石的意思)。這款酒具有礦石、強大堅硬的特質,餘韻相當悠長。我們喝到的:
2016 Clos de la Roche(WA: 93-95/BH: 92-94)喝起來比較嚴謹、濕石、花瓣的香氣,酸度還很高,酒體感受上非常輕巧細緻。

IMG_3652.jpg

圖示:酒廠結束後四處逛逛,拍下Clos de la Roche的招牌和總面積。

Ruchottes-Chambertin -" Clos des Ruchottes" Monople  1.06ha
這塊地是Armand Rousseau 獨佔園,由很緊實的岩石和一些些土壤組成,因為鄰近Lavaux 山谷,這片葡萄園也是屬於比較涼爽多風的climat。帶有非常奔放且複雜的香氣,非常的優雅、精緻,並且滑順。我們品嚐的:
2016 Ruchottes-Chambertin Clos des Ruchottes (WA: 96-98/TZ: 92-94/BH: 92-95)用30% 新桶,甜美,純淨、帶有些些的藍莓果味。

IMG_3596.jpg

圖示:Armand Rousseau 都會幫他們的每一個酒款編號,6代表2016, 3號是Clos des Ruchottes這款酒的代碼。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Clos St-Jacques"  2.21ha
底部有粘土,慢慢往上有白色和泥灰質的土壤。這是一個新鮮且非常和諧平衡的terroir。良好精巧的單寧,強大且具有極佳的稠密度,是一款精美、優雅的好酒。
售價是酒廠眾多酒款中的第三高,媲美許多頂級園!有幸喝到這款:
2016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Clos St-Jacques(WA: 93-95/TZ: 93-95/BH: 93-96)使用70% 新桶,圓潤,集中度高,單寧極為精緻。個人非常喜歡!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1.42ha
混了兩塊最北端Chambertin葡萄園,豐富且深的土壤。具有複雜度及單寧感,深厚的顏色,偉大的長度。奔放芬芳的香氣在口間,帶有小黑色果漿和東方的神秘香氣,酒款極為精巧細緻,需要長時間醇化,具有極佳的陳年實力。感動的喝下:
2016 Chambertin Clos de Beze(WA: 94-96/TZ: 94-96/BH: 96-99)用100%新桶,有一些嬌豔的香氣、紫羅蘭的香氣,稠密度極高,美麗的酒款。

IMG_3636.jpg

圖示:Chambertin-Clos-de-Beze 招牌

Chambertin  2.55ha
由四片地混合,葡萄園面東,更受惠於Grisard山谷帶來的新鮮氣息,這款酒強大堅實,帶有甘草芬芳,良好的結構,緊實具有稠度度,強大的單寧結構。在口中保有巨大的長度,需要長時間醇化,具有極佳的陳年實力。仰天感謝的喝下:
2016 Chambertin(WA: 97-99/TZ: 94-96/BH: 94-97)用100%新桶,非常強大,多汁,有肌肉,均衡純淨。這塊地因為在四月底有霜害,產量只剩以往的一半。

IMG_3641.jpg

圖示:Chambertin 招牌

IMG_5928.jpg

記得那天早上下著微涼細雨,和熱鬧滾滾的酒展不一樣,鼎鼎大名的酒廠,為在一個極純樸的村莊,安靜的巷內,我們走進去地下酒窖,看到他們認真嚴謹的“純手工”工作中,感到非常感動,謝謝這樣一代又傳一代的堅持,在每一年的冰霜或是農害中,守住這遍土地要給予我們的眷愛,一樣,要感謝的事太多,那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