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5.jpg

Domaine Jacques-Frederic Mugnier 來了三次,每次都以為已經是最愛他了,每次來居然還能更愛!這就是J-F Mugnier的魔力與魅力,我說的不單單只是酒,也有酒莊主人和整個酒莊文化帶出來的氣質和風格。有關於更多的J-F Muniger 歷史和葡萄園地塊,可以看看這篇:勃根地酒鄉之旅:新酒報告 - 2013/2014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當時寫得好認真啊,要看完都累了,但是現在讀起來還是有收獲咧 )。今天來說說不一樣的吧~

IMG_3841.jpg

2016 Chambolle Musigny, J-F Mugnier

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的酒,非常經典,帶有芬芳莓果、果醬香氣,純淨。是用La Combe d'Orveau葡萄園和Les Plantes一級園的葡萄混釀,因為La Combe d'Orveau在山谷,氣候比較冷,酒性不像Chambolle女性化的風格,所以酒廠願意用一些一級園的地塊來中合一下,讓酒體不至於太硬。

大家都說2016的量很少,有多少呢?今年村莊級的酒僅有6桶!(一桶才300瓶!),以前的產量約3000~7000瓶(也是超少),2016  年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減產。今日喝任何酒都格外珍貴,這款酒帶有美好的梅子和檀香的雅緻,尾韻極佳,帶了一些薄荷和清涼口感,這是我自己辨別來自chamolle酒的風格的小味道。2016年酒廠認為已經相當能適飲了,圓潤可口,跟2015年比起來,15年比較堅硬,酒廠反而是喜歡這種風格的,他們覺得酒不要太容易喝,太好喝了,一下子咕嚕咕嚕喝下去,應該要 Think beofre drinking!

IMG_3851.jpg

2016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

Les Fuées 的土質帶多一些礦石,喝起來有一些黑莓果、煙燻的香氣,更多的寬度,細緻的單寧,良好的酸度和絕佳的集中度,也有一些礦石結構的香氣,但是卻不硬口,單寧極為美好,像絲綢般細緻,我們喝完還一直在聞杯香,帶有一些仙楂的香氣呢。

IMG_3854.jpg

2016 Bonnes Mares, J-F Mugnier

Bonnes-Mares 這款酒喝起來更為香甜、果醬,美好又純淨的香氣,但酒體喝起來一點也不肥膩,酸度很集中,多一些果汁的圓潤,帶有一些紫色的花的芬芳,現在即能享用的好酒,什麼都有了,僅需要時間將一切整合在一起,目前具有結構、酒體、餘韻長度等,已經相當均衡了。這款酒用平均60%的新桶,帶有華麗感,但是不全然是來自新桶的那種紫羅蘭香氣,酒廠不追求新桶或濃郁的酒,追求的是delicate wine 精巧細緻的酒!

IMG_3853.jpg

2016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 J-F Mugnier

今年的愛侶園僅有5桶,酒喝起來,細緻娟秀,極為delicate, 單寧很細緻,香氣奔放迷人,充滿口腔~ 帶有果漿、仙楂、juicy  可口美味!再說一次,對J-F Mugnier來說,愛侶園可以說就是勃根地真髓,世上沒有一種酒是能這樣展現出極佳的香氣、具深度的質地和悠長的餘韻,而彼此間又絕妙的融合,在口中具有空氣感般輕巧雅致,這就是愛侶園,這就是勃根地!

IMG_3855.jpg

2016 Musigny, J-F Mugnier

今年的Musigny也只有6桶。這酒一聞酒帶有極大奔放的perfume香氣,細細欣賞,有一些薄荷、青草的芳芬,單寧極為細緻,帶有可口的黑莓、紅莓,細緻的口感,美妙迷人的酒款!Musigny葡萄酒的個性與愛侶園有些相似,一樣是豐富雅致卻不笨重,有絕佳的集中度和稠密度,其悠長的尾韻無可比擬!J-F Mugnier 的Musigny (僅有1.14公頃),其頂級酒一定用老藤,葡萄種於1947到1962之間,根據土質部分隨著坡度有些變化,比較低的土壤結構很像愛侶園,上端的坡主要是泥灰岩,具有良好的保濕蓄水性,葡萄園可以抗乾旱,葡萄的成熟度也更加完整。如此複雜珍貴的好酒,應當識為至寶,在合適的時候品嚐它才是尊天敬地謝謝釀酒人的最佳表現。還記得酒廠說的 ”Think beofre drinking" 嗎?酒廠決定從2013年開始,在每年出廠的新酒當中,不會再有Musigny, 會等酒在酒廠待個1~2年,適情況釋出。莊主說,2014年的Musigny"可能"會在2020年釋出。

IMG_3859.jpg

2016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9.76 公頃)

2004年從Faiveley 回收這塊地後,J-F Mugnier的資產從4ha一躍而上為14ha,而9.8ha的Nuits-Saint-Georges Clos de la Maréchale,也是金丘最大的獨佔園。這酒喝起來帶有充足的果醬莓果味道,有一些香料的氣息,美好的酸度,甜美的酒感,單寧跟樓上的酒比起來是大顆些,但是在NSG界算是細緻優雅的了。我們問到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酵母讓這款酒有些Chambolle的風格?莊主說,在葡萄園、木桶發酵的過程中都會自然產生酵母,他並沒有特別去分析,他覺得這酒會有香波風格,不大是酵母的關係,而是釀酒的方式,莊主說他的味蕾是品嚐Chambolle酒的味蕾,他用釀Chambolle酒的方式來釀造NSG的酒款,也許是這個原因吧!他覺得Terroir 才是最重要的,terroir 包含了酒的文化歷史,包含釀酒方式,釀酒人會根據terroir的不同改變其釀酒方式,而讓酒有明顯的風格差異,他舉了一個Puligny和Chassagne的例子,類似的例子我們在Domaine Leflaive也有聽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勃根地酒鄉之旅:新酒報告 - 2016 Domaine Leflaive

IMG_3876.jpg

2016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Blanc, J-F Mugnier

這次首度在酒廠試到 Clos de la Maréchale 白酒,非常的清爽可口,酸甜美味,圓潤美好,帶有一些粉筆、葡萄柚、和白梨的香氣,口感上有豐富的杏桃水果和番石榴的味道。莊主認為這酒有強烈的個性,不像伯恩丘白酒那樣外顯芬芳,他覺得2016年的白葡萄在熟度和酸度都滿高的,這款白酒,他覺得可以放個10年。我問他為何要種白酒,莊主開玩笑的說:因為我要有酒配我的魚料理啊!其二是 Clos de la Maréchale 五十幾年前是有種白酒的,他自己有幾瓶50年前的白酒, never recork! 原因三是,莊主說他很喜歡他的鄰居 Clos de L'Arlot 的白酒,於是從2005開始,莊主在這塊葡萄園上,嫁接種植一些夏多內,開始有一些少量的Clos de la Maréchale Blanc,有喝過的朋友,真的很幸運喔。

IMG_3863.jpg

再來喝一些老年份的酒款:

2015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誠如之前有提到的,2015年是一個強壯的風格,今日喝起來帶有黑莓果,jammy, earthy, smoky的風格,單寧的確緊時,但仍是美味。

2005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下一款試試陳年十年後的表現,香氣口感更加精煉成熟,帶有黑莓煙燻、果醬、莓果的香氣,喝起來還是新鮮且清涼感的酸度,但是更加的複雜,多了許多細節,就像他覺得一首曲子不單單只是音符(單寧如何、酸度怎樣....) 而是和諧共鳴組成的,時間是整合一切的魔手。當中有位Mugnier的鐵粉問到佐酒音樂,莊主回答:若要選一首曲子來搭配J-F Mugnier的酒,他會聽巴哈的曲子。

2003 Chambolle Musigny, J-F Mugnier

不敢相信這僅是村莊級的酒,更不敢相信,這是2003年的酒款。2003年是一個極熱的年份(我自己原本很不喜歡),然而這款酒的甜度和酸度極為平衡,成就了現在的風格,莊主說,這是很典型勃根地的風格。這酒一開始聞有香甜、熟李子的果味香氣,喝起來帶有嬌美的草莓紅莓香氣,甜美的口感,良好的酸度,輕巧細緻,尾韻細雅綿長,非常迷人。

IMG_3868.jpg

J-F Mugnier 酒廠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他們的木桶用完都會洗乾淨,讓桶木桶潔淨,應該也是他們酒純淨的關鍵吧!後來聊到一些年份風格,酒廠認為 2015 比較具有結構,有較多的單寧,很有存放能力, 2016年比較容易接近,更加圓熟、柔軟、甜美,可以早喝,但是也很有存放能力。2015和16 年的酒都有能放個30年的能力,莊主說2016年有2009年的熟美度,也有2010年的美好酸度,是令人欣喜的組合!好消息是,2017年的產量相對正常了,是 2016年的兩倍量產,酒性很活潑外放,帶有一些花香,也具有和諧度,嗯~好吸引人了,該準備去試試了!

我愛J-F Mugnier

IMG_3883.jpg

arrow
arrow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