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72.jpg

今年春天,有機會再次踏上勃根地土地,感受一下冷冽的風、濕寒的土壤,一切為了能彎入一個小小的酒窖,品嚐這一年的滋味。

IMG_3690.jpg

彎彎小小,這個幾桶酒,多少勃根地酒迷們的愛,就靜靜的醇化著。

IMG_3687.jpg

今日接待我們的Jeremy Seysses 先生的太太美麗的Diana小姐,他本身也是一名專業的釀酒師,她提到2015年份是一個經典偉大的年份,寬廣、強大,令人難忘,而2016年份喝起來純淨、新鮮活潑。他們的白酒尚未裝瓶(約4月才會進行),今天喝到的2016年紅酒都是上週才剛裝瓶的。

IMG_3689.jpg

1. 2016 Morey St. Denis, Dujac:2016年如許多勃根地酒迷們都知道,因為冰害的關係,產量極少,Dujac很幸運的,在他們的主場 Morey St. Dujac 並沒有受到極大的損害,這款酒喝起來純淨、乾淨,多汁,含梗釀造,因為近來天氣暖化,利用葡萄本身的甜美度,釀製時也比較少做Malo乳酸發酵。

2. 2016 Gevrey Chambertin 1er Cru Aux Combottes, Dujac:喝起來有更多藍莓的果味,可口美味,更寬廣的酒體,單寧細緻。

3. 2016 Vosne Romanee 1er Cru Aux Malconsorts, Dujac:華麗的香氣,飽滿的酒體,櫻桃果味,多汁,稠密。

Diana提到,一般酒在裝瓶後,約1.5年後便開始閉鎖,到何時開始打開,就不知道了。

中間也有談到Dujac含梗的問題,之前老莊主Jacques Seysses是都100%整串含梗,並且用100%全新橡木桶, 第二代接手後,他們會根據不同的年份和葡萄園有不同的含梗和新桶比例的配置,像Romanee St. Vivant 和Grands Echezeaux 都是100%含梗釀造,然而若是預到比較濕冷的年份,梗的品質不好或是過多,當然也會去梗。

4. 2016  Echezeaux, Dujac:Dujac的地來自「Les Champs-Traversins」,酒款喝起來很集中,明亮,有一些香料和紫羅蘭的芬芳。

這塊地約有7桶,他們用一開始就是用這塊地做Bio有機耕種, 結果非常令他們滿意,土讓更有濕度更具有活力,所以2002年開始他就將所有葡萄園全面進行bio有機耕種。他們也試過, 一樣的葡萄園,一半做Bio, 一半做有機耕種,酒喝起來甜度是一樣的,但是Bio的酸度比較高,Bio比較有活動。

5. 2016 Clos Saint Denis, Dujac:喝起來還很緊,單寧感,有骨幹、礦石的風味,2016年的酒的個性很精巧,純淨,陳年後會帶出花香。

6. 2016 Clos de La Roche, Dujac:喝起來比較飽滿,修長,還有一些青草的香氣,也是很有單寧感,陳年後比較 meaty

7. 2015 Puligny Montrachet 1er Cru Combettes, Dujac: 我們今天喝2015年份的,Dujac 2014年Dujac開始種這塊自己的地,有自己的看管的葡萄園,自己的釀酒團隊釀製。這款酒喝起來有美好的酸度,小白花的芬芳,相當有活力,釀造時先3小時浸皮,用小的橡木桶醇化,Dujac說他們會諮詢白酒大師前輩 Jean-Marc Roulot有關白酒的釀造。

 

8. 1996 Clos de La Roche, Dujac:好幸運,我們可以品嚐到老年份的Dujac, 這款酒稠密度高,香氣芬芳,還有美好的酸度,單寧細緻,尤其是尾韻的酸度很美,帶有花香調,明亮的酒款,極佳的集中度,慢慢帶出木質、飽滿甜糖的香氣,有微微的菌菇、無花果的香氣。今日喝到同一款的CLR, 差了20年,多了許多細節和滋味,真迷人。Diana提到,1996年份一開始,酒精感高,酸度和單寧都很強,一直到前幾年才慢慢開,最近喝都是非常好喝且優雅的酒款。

9. 1995 Clos de La Roche, Dujac:好感人,再加碼同一款酒1995年份的CLR, 也是具有單寧,多一些果醬、香料的香氣,圓潤的口感,比較厚實一些,可口美味,好好喝型。95/ 96 差一年,個性差這麼多。

IMG_3685.jpg

Diana提到,大家講的Terroir,應該包含Land土地、Climate 氣候和Man人。大家常常忽略了人的重要,而人是影響這杯酒的關鍵,我非常同意!

IMG_3692.jpg

謝謝Jeremy你們的接待,Dujac 團隊的堅持,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品嚐土地的芬芳,期待也祝福結實滿滿,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