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7.JPG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酒廠酒廠位於勃根地 Chambolle Musigny 村內,其優雅細緻又兼具力道的風格,令人心迷不已,如此細膩精巧的酒廠,也是個人覺得神等級的精英酒廠,一定要好好的從歷史,  從地塊仔仔細細的認識!

IMG_2891.jpg

先說說歷史

1863年由Frédéric MUGNIER先生創立,在Dijon以利口酒起家,從20世紀初開始加入葡萄酒產業,在Chambolle Musigny 和Nuits Saint Georges 村擁有約20公頃的葡萄園,由Frédéric 的兒子和孫子一起經營直到1949年,在AOC制度成立之前,酒廠的名為"Château Chambolle-Musigny" ,很有波爾多風。

1950年,當時正值戰後的經濟蕭條,創始人的孫子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賣掉利口酒的產業,並且將位在Nuits-Saint-Georges的葡萄園委託租賃給Faiveley酒廠以減低繼承稅,從1978年開始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直接經營開發在Chambolle Musigny 葡萄園的產業,到了1985年他的兒子Frédéric MUGNIER 全權接管這個家傳四代的產業。(他們一家人的名字都好像阿,我看得都亂了,現任莊主跟他的阿祖也是創立者同名)。

2004年,最後一塊土地也終於回歸了,也就是位於 Nuits-St-Georges 的獨佔一級園 Clos de la Maréchale (元帥夫人園),長達近五十年的租借到期,回到自家酒廠經營。此塊葡萄園占地 9.76 公頃,是夜丘面積最大的獨占葡萄園,將酒廠本擁有4公頃的地一下成長為14公頃,當然在設備和人力團隊上都相對增進許多。

IMG_2917.jpg

很榮幸與Frédéric MUGNIER 先生合照,他很有貴族氣質,Frédéric MUGNIER 先生有The Master of Musigny 蜜思妮大師美譽原本是石油探勘工程師,他在 1985 年接管酒莊。Mugnier 先生曾說他的釀酒風格就是儘量減少人為的干預,最重要的工作是掌握葡萄園內葡萄的品質,他若想因不同的年份狀況因應不同釀酒的方式,就是冒險干預大自然給予葡萄酒的和諧度,他並非有機動力生產著,但是他非常相信大自然的內在和諧機制,風土就在自然的地塊環境中和時間流中表達出來,展現出年份的特性!

IMG_2739.PNG

今日由美麗的Audrey小姐為我們介紹一系列2013年的酒款,當日品飲的酒款:
2013 Chambolle Musigny, J-F Mugnier (1.32公頃)

J-F Mugnier 的Chambolle-Musigny村莊酒來自者兩塊葡萄園:

- Les Plantes:約0.56公頃,1968年開始種植,這是劃分為一級園的地塊,他們還是把他來拿來做村莊級的酒。

-La Combe d'Orveau:約 0.77公頃。

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的酒,葡萄從1952~1998年間種植,每年產量僅有3000~7000瓶。這款酒帶有強烈的花香及果味,非常的細緻精巧,強烈的香氣下,相反的這酒的酒體結構卻是如此柔順輕盈,尾韻悠長,並且滿口帶有朵朵花香。這款酒喝起來微妙並且具有魅力,迎人,可口,有些年份可以提早飲用,不過大部分的年份都需要存放十年。我的筆記第一個字就是好美啊!優雅,帶有梅子的回甘,莓果風味,帶有一些紫色和紅色的水果味,良好的單寧,明亮的酸度,很純淨細緻的好酒,美好的尾韻。

IMG_2894.jpg

2013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9.76 公頃)

首先介紹一下 Nuits-Saint-Georges 中的 Clos des Fourches。相信在勃根地的葡萄酒地圖上是找不到的,是的,這塊地在19世紀就已經改名為Clos de la Maréchale,但是J-F Mugnier 仍是以它命名,有些年份是用Clos de la Maréchale這塊地的年輕葡萄藤的話,便以“Clos des Fourches”為名裝瓶出廠。‘fourches 這個字是古時候吊犯人的,大家一定會比較喜歡比較正面愉悅性的新名字La Maréchale'。來自年輕葡萄藤釀製的Clos des Fourches,當然不若老藤Clos de la Maréchale 那般有力、複雜、悠長,但仍保有其特性,口感更加柔順,帶有明亮的花束,是一款迎人的酒。我們今日喝到的是Nuits-Saint-Georges Clos de la Maréchale,佔地9.76公頃,是金丘最大的獨佔園,1964年開始種植葡萄,平均的樹齡有52歲。這款酒一般都要5到10年的等待,才能開到其經典的花香芬芳,這花束的香氣是令人難忘且持續的,可以感受到鳶尾花和覆盆莓得芬芳相互交替,有時更帶出一些白色的紫丁香花。而我們初試的2013年份,喝起來相對圓滿多汁,帶有果醬美妙的風味,很可口迎人的酒款,更多的酒體,單寧也比較多厚一些,肉感的酒。2013 在Nuits St George 村沒有冰雹的問題,2014年表現的也一樣好。

其實,Clos de la Maréchale 五十幾年前是種白酒的,J-F Mugnier想要復甦這份傳統,於是在2005開始,在這塊葡萄園上,嫁接種植一些夏多內,而有了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blanc。白酒品質逐年上升,帶有一些粉筆、葡萄柚、和白梨的香氣,口感上有豐富的杏桃水果和番石榴的味道,尾韻集中度也很均衡。白酒的產量不多,就酒廠內並沒有試到新酒。

IMG_2892.jpg

2013 Bonnes Mares, J-F Mugnier (0.36 公頃)

J-F Mugnier的Bonnes-Mares 頂級園這塊地,是位在高坡處的一片細長條形的葡萄園,一半的葡萄種始於1988年,另一半是1961年和1980年間種,每年產量約900~1500瓶。Bonnes Mares 橫跨Chambolle Musigny 和Morey Saint Denis兩大村莊,這酒也蘊含了兩種性格,帶有Morey的直接、堅定和earthy的個性,又展現出Chambolle的紅莓嬌香,將礦石的細緻性和森林氣息,美妙融合。Bonnes Mares 酒可以比Chambolle其他的酒更能搭比要強味的佳餚,如有醬汁的肉類或是一些野味,這款基本上也都是要醇化5~10年。這今日這款新酒,喝起來有明顯的煙燻和黑莓的香氣,更多酒體,更多結構和單寧。

IMG_2895.jpg

2013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 (0.71公頃)

« Les Fuées »在頂級園Bonnes Mares的南端,葡萄園始於1960年開始小產量種植,然而卻產出皮厚且富有果色的偉大葡萄。每年產量僅有1500~3500瓶。« Les Fuées »這個字義在勃根地代表一個葡萄農一天能耕作的面積。這個地塊的在Chambolle Musingy 一級園中算是比較強勁的風格,比起村莊級沒有那麼多的花香系,反而有一些礦物和泥土的香氣,帶有黑莓果和藍色莓果的調性。具有完整結構,飽滿豐富的酒體,很直接的口感。為了能展現酒的特色,這款酒至少要窖藏5年,更有20~30年的存放實力。2013年的新酒,喝起來帶有奔放的香氣(perfum), 美好的紅色和黑色的莓果味,純淨清雅的口感,帶有草莓甜糖的香氣,細緻優雅,帶有一些梅子美好的風味,令人愉悅美好的尾韻。

IMG_2898.jpg

2013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 J-F Mugnier (0.53公頃)

愛侶園這塊地一共有0.53公頃,最老的葡萄藤有60多年,最年輕的是1966年種植,大部分是1954~1956年種植的葡萄藤。每年產量僅有900~2700瓶。愛侶園的酒誠如其名,具有浪漫的風格,沒人知道為何這美麗的葡萄園取名為愛侶,然而在1948年法國知名酒評家及史學家 Camille Rodier 曾說:在勃根地若一款酒帶有愛字的(amour), 必是具有非常迷人香氣(aromatic)的酒,真是如此!而愛侶園的土質主要是30~50公分深的紅粘土覆蓋在緊實的石灰岩上,葡萄藤必須強勁地向下紮根,帶出這款酒絕佳的複雜度。愛侶園是一款完美女性化的酒,更是大家公認在Chambolle村中最好的一級園,她的品質常常超過金丘其他的一些頂級園地塊。對J-F Mugnier來說,愛侶園可以說就是勃根地真髓,世上沒有一種酒是能這樣展現出極佳的香氣、具深度的質地和悠長的餘韻,而彼此間又絕妙的融合,在口中具有空氣感般輕巧雅致,這就是愛侶園,這就是勃根地!這款酒至少要等七年才能展現其美,在某些好年份,甚至可以存放50年(絕對值得耐心等待~)。我們今日試的新酒真是優雅美好,許多莓果味奔放,香氣迷人雅緻,明亮的酸度,帶些甜糖的香氣,草莓莓果的風味,甜酸彼此很均衡,娟秀美好的酒,良好的餘韻。

IMG_2904.jpg

2013 Musigny, J-F Mugnier (1.14 公頃)

Musigny頂級園可謂是勃根地最偉大的紅酒之一,J-F Mugnier擁有1.14公頃,葡萄種於1947到1962之間,約有小部分15%在1997年重種,年輕的葡萄藤都拿來釀Chambolle-Musigny村莊的酒(J-F Mugnier的村莊酒不是用一級園葡萄釀,就是用Musigny葡萄釀,難怪品質這麼好),所以Musigny頂級酒一定用老藤。每年產量約2000~5000瓶。土質部分隨著坡度有些變化,比較低的土壤結構很像愛侶園,上端的坡主要是泥灰岩,具有良好的保濕蓄水性,葡萄園可以抗乾旱,葡萄的成熟度也更加完整。Musigny葡萄酒的個性與愛侶園有些相似,一樣是豐富雅致卻不笨重,俱有絕佳的集中度和稠密度,其悠長的尾韻無可比擬!偉大的Musigny至少要等個十年以上才能展現其美好,官網說,好的年份的存放實力是"without limit"。有鑑於這是需要存放的好酒,卻常常發現有些人在酒況極年輕的情況下開啟飲用,有種浪費珍釀的心痛,玩笑話便說是殺嬰,於是酒廠決定從2013年開始,不再出廠年輕的J-F Mugnier, 等於目前買得到的最年輕的Musingy是2012年份。而我們試到的2013年份,帶有更華麗的香氣,優雅中有紫羅蘭和一些巧克力和黑莓果的香色,如此美麗的一款酒!嬌美的口感,但是卻有他的風格,非常良好又細長的尾韻,巧美的莓果滋味,非常好的酒,我的筆記最後一句話是:"Thanks God!"

品完一輪2013年份,我們開始喝了一些其他年份的酒款:

2014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

此時還不確定malo乳酸發酵結束了沒,果味充沛,單寧細緻,非常好,可口迎人美味的酒。

2014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 J-F Mugnier

果味充沛,多汁好喝可口,美好的酒。

2014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還需要做blending, 多一些果醬和黑莓的滋味,更加甜美,良好的單寧,好的酸度,更加集中,不錯的結尾,更加新鮮,迎人可口的酒。

2012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2012 年60%產量減損,這款酒喝起來甜美多汁,一樣是可口的好酒,帶有果醬,巧美及莓果的風情,尾韻有一些黑醋栗的味道,單寧細緻。

Audrey提到,2014 是一個非常良好的年份,而現在試的這款2012需要多一點時間,這瓶2012年的酒早上就開了,其他的2012年份的酒更難現在試,2012年有點像2010年,不過2010年的酒現在的開始閉鎖。

接下來Audrey 拿一些老酒,讓我們試試盲飲,非常有趣更是幸運:

第一款盲飲酒款聞起來有非常華麗的香氣,喝起來更甜美,非常甜美巧美可口,很美麗的一款酒,有許多的紅色莓果,答案揭曉是:2006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2006年現在已經變得很美味可口了。

再一款,我們試的是1993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這是比較艱困的年份,單寧也比較多,果實比較酸乾的特性,閉鎖了十年,慢慢開始可以品飲。(他們上週開了一瓶1993 Les Les Amoureuse 現在已經可以適飲)

最後這款酒,真是夢幻經典,喝起來非常的甘美多汁,可口的美味好酒,有極佳細緻的單寧,溫柔的口感,十足果味,美味,甜美,漂亮美麗的酒,有一些些石榴的香氣,還是有很明亮美好的酸度,最後還帶出一些咖啡可可的香氣,絲綢般的口感,沒話說的好酒:1990 Bonnes Mares, J-F Mugnier。Audrey有提到,1990有像2009的個性,Bonnes Mares這塊地他們在'82~'86年代有重植,所以當時在種1990年的酒之時還是年輕的藤。

以上品飲日期:2015.04.14

IMG_2514.JPG

第二年,天賜的好福氣,我可以再來到J-F Mugnier酒廠。我們這次喝到更成熟的一系列2014年份酒款:

IMG_4098.JPG

2014 Chambolle Musigny, J-F Mugnier

前幾天才剛攪桶,富有果味,梅子的香氣,有許多紅莓, 可口的梅子的味道,良好的單寧,美好的尾韻,尾巴有一些可口的巧克力味。

2014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Fuées, J-F Mugnier

多一些李子的果肉香氣,可口美味,帶有一些香甜的好滋味,非常優雅又細緻的好酒。

2014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顏色比較深一些,多一些烏梅的香氣,華麗的香氣,單寧比較大,仍是細緻的,現在滿適飲。15%  新桶比例。

2014 Bonnes Mares, J-F Mugnier

多一些皮革、皮草的芬芳,香料和一些meat的香氣,口感仍是純淨且可口,帶有紅莓黑莓的果味,單寧好細,可口又美味,比較有肉質感,尾韻帶出一些黑醋栗的味道。

IMG_4102.jpg

2014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 J-F Mugnier

僅有8桶的產量,帶有清涼的口感,甜美多汁且美好,現在喝還帶有一些些氣泡感,美好的單寧,帶有紅莓和巧果的風味。

IMG_4105.jpg

2014 Musigny, J-F Mugnier

甜美的草莓果味,帶有李子, 紫羅蘭,和玫瑰花的香氣,可口多汁,高雅的美味,單寧還有,但是可以感受之細緻優雅的質地,尾韻非常長。

2013 Nuits-St-George 1er Cru Clos de la Maréchale, J-F Mugnier:

照例,他都會給我們喝一下剛裝瓶的Marechale,喝起來還比較緊,帶有黑醋栗的香氣,新鮮具有架構,還需要醇化,帶有更多的礦石結構,尾韻還有一些煙燻的烏梅味。元帥夫人園自 2004 年回歸 J-F Mugnier 手中後,品質不斷精進,採用 Chambolle 酵母釀製更讓酒中多了分 Chambolle Musigny 細膩的優雅風格,另外更有源自 Nuits-St-Georges 強勁紮實的酒質,黑色果實的香氣、稠密的口感與扎實的單寧,層次間亦展現多汁柔軟的黑皮諾果味。

以上品飲日期:2016-3-25

IMG_4093.jpg

IMG_4114.jpg

另一家鼎鼎大名的George Roumier 就在J-F Mugnier的旁邊,一開始我還進錯門。全世界最令人追仰的香波好酒,就是來自這兩家質樸低調的酒廠!

我在另一個酒展喝到G. Roumier 的新酒,其村莊酒Chambolle Musigny可以說是我那次法國酒莊之旅當中,最美味可口第一名好喝的酒!

IMG_4111.JPG

J-F Mugnier 那法式優雅的大門,猶如其酒優雅浪漫的風格,酒廠的官網首頁沒有什麼詳述,只放了這首詩,葡萄酒揭示了土地的味道,儼成為J-F Mugnier的中心思想。

« Seule dans le règne végétal, la vigne nous rend intelligible

ce qu'est la véritable saveur de la terre.

Quelle fidélité dans la traduction !

Elle ressent, exprime par la grappe les secrets du sol.
Le silex, par elle, nous fait connaître qu'il est vivant, fusible, nourricier.

La craie ingrate pleure, en vin, des larmes d'or... »

來自 Colette (法國20世紀上知名的女作家), Prisons et Paradis, 1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